x
A+

挖掘生态资源禀赋 打造生态康养基地

摘 要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徽泾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统筹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秀美泾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徽泾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统筹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品质之城、精致之城、幸福之城。

泾县地处安徽省东南部,处于长江南岸与皖南山区交接地带,总面积2054.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5万,辖9镇2乡,先后被评为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中国深呼吸百佳小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9(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中国最具影响力自驾游名县、中国研学旅行最佳目的地、中国森林氧吧、中国魅力文化旅游名县、新时代•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县、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1中国健康旅游名县、全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一城烟雨

这是一方灵秀婉约的江南奥壤。泾县南依黄山,西临九华,襟抱太平湖,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境内山高林密,溪涧纵横,小桥人家,风景如画。全县地势自南西向北东倾斜,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说。桃花潭、黄田古民居、查济古民居、江南第一漂、宣纸文化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王稼祥故居等景点的自然景色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这是一个钟灵毓秀的康养胜地。泾县地处中纬度南沿,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资源丰富,森林生态系统完整,森林总面积2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82%。这里四季分明、湿润滋养、富氧康养,现已建成泾县国家级养老皖南示范基地、安徽桃花潭畔森林康养基地、马头祥养生观光园、水墨汀溪风景区等四大康养旅游集群。

这是一座底蕴厚重的文化古邑。泾县汉初建制,素有“汉家旧县、江左名邦”之称,李白曾在此留下“泾川三百里,佳境千万曲”、“桃花潭水深千尽,不及汪伦送我情”等名句。泾县文化底蕴深厚,享有中国宣纸之乡、中国宣笔之乡、中国木梳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美誉。这里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宣纸制作技艺被列为首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村宣笔、榔桥木梳、茂林花砖、后山剪刀、孤峰油布伞、琴溪陶窑等颇负盛名,茶叶涌溪火青、汀溪兰香历史悠久。境内历史文化名人荟萃,现代学者名流有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外交家王稼祥,著名经济学家吴半农等。

宣纸文化园

一、发展布局突出“大康养”

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坐拥殷实的生态康养“家底”,泾县以打造生态康养旅居目的地为目标,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深度融合跨界发展,聚力构建“全域康养”大格局,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以“三乡工程”建设宜业美丽乡村,实现了“市民下乡带活农民、能人回乡激活农业、企业兴乡盘活农村”的良好效应,不断完善森林康养功能布局,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探索出了新路径。市民下乡:市民领办、创办产业,激活特色农业生产、规模种植等产业快速发展,优质水果、中药材、茶叶等特色农业已成为推进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全县已有新型经营主体926家,农业企业达200余家。能人回乡:在外人士回乡创业推动采摘农业、旅游农业、养生农业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已创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45个、农业产业龙头企业71家。企业兴乡:引进企业到农村发展产业,盘活农村资产和生态资源,投资达27.8亿元。“马头祥景区”“美丽田坊”等均实现了农村资产、资源和资金的有效盘活。

二是推进“康养+文化旅游”。结合养身康养、养心康养、养神康养这一诉求,紧扣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加快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在文旅项目上,建设了皖南川藏线综合服务中心苏红驿站、源•森林农业生态村、泾县出入口标志性景观、桃岭观景平台、六道弯平台地面铺装;完成了云岭镇毛田湾革命老区红色节点项目、云岭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民宿和民俗体验馆及五号兵站主体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现拥有省级旅游示范村1家,市级旅游示范村9家,已形成桃花潭镇桃花潭村、查济村、汀溪乡大南坑村、蔡村镇月亮湾村、榔桥镇黄田村等乡村旅游集聚区。农家餐馆、民宿总数突破500家。

三是推进“康养+美丽乡村”。实施琴溪镇、蔡村镇、丁家桥镇、汀溪乡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黄村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标准从年人均12元增加到30元,乡镇财政同步配套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0元;重点实施了46个自然村环境整治;“五清一改”清理农村黑臭水体、农业生产废弃物、无功能建筑、乱搭乱建及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建立文明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

四是推进“康养+美丽公路”。泾县被评为2018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19年编制了安徽省首个美丽公路建设规划,小岭路获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农村路”;2020年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2021年,溪桃路获评“全国最美乡村路”、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农村路”,S206鼓楼铺至丁家桥段被评为安徽省首届“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目前, A级景区有城乡公交通达,旅游标识系统、游憩设施、健身场所和停车场建设稳步推进,新建改建旅游厕所不少于20座,全县农家乐突破500家,拥有旅游住宿总床位数3万余张。

二、产业推进突出“优环境”

产业的培育和做大做强需要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泾县抓住用好一系列综合产业发展重大政策,聚焦思路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康养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

一是大力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坚持生态为民、精准治污,以项目为抓手,持续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协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止2022年9月,泾县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95.6%,PM2.5浓度27微克每立方米。城区建有日处理能力4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座,10个乡镇政府驻地均建有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治理以“户集中、保洁公司收集转运、县集中处理”模式实现常态化运行;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三个全覆盖”工作要求,全县共24家企业约100余台设备完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青弋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

绿色家园

二是大力促进城区环境升级。侧重以增绿、添彩、提质为主线,持续推进公园绿化升级,先后建成望江园、弋江园、象山公园、赏溪公园等城市公园、游园达34个。建成了幕溪河爬山虎岸堤、财富路高架爬山虎桥柱、江景郦城月季围墙、世家花园小区空中花园、青弋江总干渠“活水穿城”。目前泾县县城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7 %、41 %和12.07平方米每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52 %。如今,全县现已将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美丽乡村、文化名村等串珠成线,业已成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功能区。

三是大力促进路域环境优化。以“展宣纸长卷、绘美丽泾川”为总体目标,充分挖掘泾县自然景观、红色文化和宣纸文化等特色资源,构建“多景点支撑、多板块协同”的旅游格局。一方面,通过美丽公路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皖南川藏线”上板路及其环线公路设施的完善,成就了长三角区域著名的“网红路”,游览六道湾观景台的人次每周逾2万。沿线农家乐数量达到100余家,农家乐每周接待约1.5万人,收入约200万元。另一方面,通过美丽公路助力农村电商物流发展,300多家宣纸书画纸企业年销售额高达上亿元。其中,丁家桥镇电子商务及周边相关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为电商提供加工产品的从业人员达5000人。

三、宣传造势突出“全方位”

“酒香也怕巷子深”,泾县积极搭乘新媒体“快车”,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造势,以文图视全介质开展宣传营销,让百姓和游客乐于看、容易记,入眼入脑入心,持续提升泾县康养基地的知名度、认知度、美誉度。

一是整体造势。整合统筹部门和各乡镇资源,激发调动康养企业积极性,实现康养产业营销多元共力;做好泾县康养文化,以文促旅、以文促养、以文兴业,实现康养产业营销内容独特魅力;深化创意水平,活化前沿科技,实现康养产业营销形态无限张力。

二是媒体造势。加大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等中央、省级媒体合作,推出康养旅游广告片、形象片、专题片,推介泾县康养旅游;积极参加国内外康养旅游(产品)交易会,定期不定期举办媒体、旅行社泾县旅游线路推介会,主动对接车友会、自驾游俱乐部等组织,将康养旅游产品通过旅行社向市场宣传营销。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和自媒体造势。

桃花潭

四、品牌打造树立“新样板”

泾县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牢牢把握“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契机,依托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持续优化康养环境,完善、丰富康养元素,不断提升泾县森林康养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影响力。

一是以规划编制为引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科学合理建设森林康养项目,持续开展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加快康养产业发展,逐步建立多措并举的森林康养旅游发展合力,同时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创新示范、加强宣传力度,打造出叫得响、有影响的“康养泾县”特色品牌。

二是以资源整合为导向。充分挖掘泾县的文化资源,立足自身禀赋,大胆探索路径,融入现代休闲、养生、旅游理念,不断推出森林食品饮品、药材、保健养生等内容丰富的康养产品,促使森林康养旅游发展更具生命力、可持续性。

三是以完善基础为抓手。加大森林康养旅游交通设施建设力度,逐渐形成良好的森林康养旅游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森林康养旅游、休闲和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配套,提升森林康养旅游品质。

下一步,泾县将以差异化定位、精细化推进、全盘化比较,把握重点、厚植优势、挖掘潜能,打造独一无二的康养标准,提升县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康养泾县”品牌做成全国知名品牌,力争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和健康养生福地。

文:孙春翌

来源:《中国环境监察》杂志官方网站 发布日期:2024-03-25 所属分类:期刊动态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