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A+

《麋鹿重生——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

摘 要

《麋鹿重生——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一书从目录开始便娓娓道来,为读者展现了两大线索,一条是事件线,另一条是时间线,从中国皇家园囿之麋被法国戴维揭晓,到万里海运至欧洲动物园、获救于英国公爵庄园,再到1985年麋鹿还家;直至麋鹿重引入后的种群复壮、迁地保护、野化训练及形成自然种群。

麋鹿是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濒危等级列为野外灭绝。同时,麋鹿是世界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物种之一,在中国经历了种群繁盛、 本土灭绝、流亡海外、重引入、种群复壮、迁地建群、放归野外、形成自 然种群的传奇历程。从本土灭绝到重引入,从繁衍复壮到成功野放,中国麋鹿保护得到世界认可。它是世界138个物种重引进项目中最成功的样板之一。

《麋鹿重生——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一书从目录开始便娓娓道来,为读者展现了两大线索,一条是事件线,另一条是时间线,从中国皇家园囿之麋被法国戴维揭晓,到万里海运至欧洲动物园、获救于英国公爵庄园,再到1985年麋鹿还家;直至麋鹿重引入后的种群复壮、迁地保护、野化训练及形成自然种群。时间、事件、数量、细节,在作者笔下,图文并茂又极尽其详,同时也述及其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内外案例,开卷有益。

本书不仅生动讲述了麋鹿“还家”的传奇故事,也充分展现了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激发和引导广大读者(包括青少年)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和兴趣。

作者简介

程志斌,副研究员,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从事麋鹿保护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13年。发表论文25篇,参与编著著作4部,主持北京市财政项目(北科院子课题)2项,获得梁希科普奖(作品类)三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

白加德,研究员,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北京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9部;获梁希科普奖一等奖1项。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9 所属分类:
Baidu
map